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身為背包客...


又在找房子了。旅行最煩但也是非做不可的事情就是找房子,從背包旅社搬到分租公寓,從分租公寓再搬到另一個城市的青年旅館,就這樣像輪迴一樣不斷重複同樣的圈圈。多希望可以一直留在同一個地點不用搬來搬去的啊,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如果在沒有朋友的狀況下一直待在相同的地方,多半應該會無聊得發瘋,這樣也失去旅行的意義,旅行嘛,不就是要一直轉換周遭風景、找回生活的新鮮感嗎?


雖然說常常得換暫時的住所很煩,但還有另外一件事更累,就是找短期的工作。這些打工通常只是為了可以湊足旅費再上路,但也是當背包客必須有的體驗之一。比如說為了迅速有現金入手,通常做的工作都不會是甚麼當地人想做的「正經工作」–指的是有頭銜、穩定、收入多的工作。認識的背包客不分國籍,大家都曾經在農場搞得渾身髒兮兮的,住在設備破爛倒不行的工寮;不然就是整天跟牛羊駱駝等動物為伍或著在旅館當服務生或清潔工幫有錢人旅客服務。如果在自己的國家找工作的話這些聽起來都不是很吸引人的選項,但在旅行時這些都成為有趣的新鮮經驗,特別是口袋空空的時候簡直會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日裔澳洲人的春子,在西澳做的工作是產品設計師,看到世界各地來的背包客們絡繹不絕地來澳洲尋找新的生活體驗,所以他和男友也辭去穩定的工作,跟著背包客一起去看連他自己都還沒有看過的全澳洲各地的風景。我們在南澳城市阿德雷德的青年旅舍認識,背包客之間交換短期工作情報,一分清潔工的工作大家就會眼睛為之一亮。春子當然也是很有興趣,她說:當背包客就是這樣,不是想什麼未來的事業發展,想的只是眼前如何生存下去。因此,只要能生存下去,有足夠的盤纏前往下一個地點,工作內容是甚麼一點無所謂。


我喜歡這樣的想法,跟以前在台灣當上班族時的心情截然不同。在身為旅人的狀況下,不用煩惱未來,只求滿足當下的需求;而因為沒有在本國的生活束縛及旁人眼光,所以我們要的不多;因為要的不多所以很容易就被微不足道的事情滿足。比如每周二的超市大減價、頂著40度的太陽摘草莓的工作、只睡4個人的青年旅社房型、路上找到有人願意順路載妳一程…這類芝麻蒜皮的事。


出來旅行後我才發現從前追求的、以及伴隨而來的壓力和煩惱現在看起來就只會有一種想搖搖頭笑笑的感覺。以前那種追求虛無飄渺的成功的心情現在看來根本是自虐,也難怪我從前過得如此不開心,當時的我以為只要能咬牙忍過就能成功,或許是對自己的期待太高所以事與願違時失落感也很大。雖然現在仍是咬牙過著苦哈哈背包客生活,但內心卻是輕鬆愉快的,因為妳知道妳的努力可以換來一幅美景、新朋友和新體驗,這種腳踏實地的感覺讓人每天都心情愉快。只希望將來我累了回家後,這種心情還能夠繼續跟著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