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墨爾本吃吃喝喝 之 「綜合筆記」

胡同
北方麵食

那天內心異常渴望水餃的滋味,從清晨四點想到中午十二點,吉米還在睡覺時就一直在他耳邊幽幽地說著:我好想吃水餃啊啊啊。後來她早上醒來睡眼惺忪地說:妳想吃水餃啊?

趁人在睡眠時下暗示好像比較容易被人當一回事耶。然後我們就約了春子跟剛搬來墨爾本的布蘭登去吃水餃,春子立刻提議那間上次我們要去但因門口人龍太長而作罷的餃子店「胡同」。 這次雖然提早訂位了,但是還是得等到8點半,所以我們就先到Elephan & Wheelbarrel 喝一杯,今天點了杯很man的Tooheys Old啤酒直接乾。 

半小時後我們轉進餐廳所在的巷子裡。一進去店裡餐廳服務生就領我們走上左側的窄梯,上到二樓前,可以看到師傅們在透明玻璃後,在蒸籠疊疊樂之間包著各式各樣的包、餃及點心。上了窄小的樓梯,繼續向前走,穿過酒酣耳熱的客人們稀稀疏疏的交談聲,聲音彷彿飄移在昏暗餐廳裡、那些懸掛在天花板的大紅燈籠隱隱約約的紅色光影中;到了底,穿過了簾子還有個像防火樓梯間的地方,仍舊是小小窄窄陡陡的木製樓梯,這樣彎來彎去像是在隱密巷弄盲目摸索不知何時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春子和布蘭登在發現樓梯還可以再往上時很興奮地小驚嘆了一下,上到三樓後又是另一個空間–終於到我們的坐位了。

嗯~難怪這間餐廳會叫胡同啊。 

一坐下來當然立刻點了我今天的目標,餃子!接著布蘭登點了炸小卷,我們又點了蒸蝦餃和上海湯包,春子則點了素水餃、素春捲。


 水餃,還算不錯,但是跟台灣餐廳比就略嫌普通,我心目中最讚的餃子還是我舊家巷口那間總是大排長龍的旺旺餃子館啊!


炸小捲,好吃!不知怎麼炸的整盤都是咬起來會「烤烤烤」的酥脆,而且這些脆脆的炸皮削是很鬆散的,口感味道都好,適合再來杯啤酒。

然後我沒有相機,因為相機被幹走了,所以接下來都沒照片,以上照片是吉米拍的,然後拍完兩張照後她就陷入盲目吃喝狀態忘記替接下來的菜拍照。

後來上的上海小籠包我個人覺得挺不賴,皮薄而且可以看到裡面充滿了湯汁,咬一口精華四溢,推薦來這必點。


老干媽
四川火鍋 

第一次看到這間火鍋店就想他跟鼎鼎大名的老干媽辣醬是不是關係企業,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推薦所以就更加躍躍欲試 (還是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關係)。 

週六晚上我們四個人跑去位在維多利亞市場附近的這間老干媽火鍋,店裡高堂滿座都是亞洲人,得排隊,但還好不用等太久很快就輪到我們。這間是以人頭計算的BUFFET火鍋吃到飽,因為有兩位不吃辣所以我們就點了鴛鴦鍋,在湯頭來之前大家已經拿著盤子去尋寶了。buffet花樣算滿多的,除了火鍋料外,還有已經料理好的點心及菜餚。妳可以吃到包子、鳳爪、烤棒棒腿、冷盤涼菜等多樣化的熟食。

 等大家盤子堆高回到座位時湯鍋也來了,我立刻把我朝思暮想的各食材通通丟到鍋裡,試了兩種湯頭,嗯,不論是麻辣或不辣的湯頭都很重,很有味道,算好吃,仔細看他的湯裡有很多中式藥材,讓我想到先前在美國吃小肥羊時也是被他的湯頭嚇到,味道很濃郁,火鍋料根本都不用沾醬只用湯滾熟就很入入味,也是用中式藥材熬的湯頭;相對的台灣火鍋除了麻辣鍋外,湯頭倒是比較日式清淡路線,所以這種重口味湯頭我比較少吃到(是孤陋寡聞吧?);麻辣湯頭連吃辣的韓國友人T也覺得有辣到,一口又麻又辣再配一口啤酒,超過癮!

筆記:不過我朝思慕想的鴨血這裡真的不行…。火鍋料種類也並沒有真的很多很多選擇,所以主要是以熟食buffet拉高氣勢。 


巴國布衣
川菜 

我在澳洲吃過兩間川菜餐廳其實經驗都還不錯。不像大多數在澳洲開的華人餐館都有騙老外的嫌疑。(我想身在異國的同胞們應該都心有戚戚焉)一次是在阿德雷德,另一次就是墨爾本這間巴國布衣。基本上這兩間餐館我都點了最傳統的川菜,像是水煮魚或著毛血旺這類使用大量花椒朝天椒辣油的傳統調味大盆菜,通常出錯的機率也不會太大。


拿我們這次點的主菜毛血旺來說,整體的味道算不錯,但是用料方面,撇去其他寬粉絲之類的配角,其中的關鍵鴨血、豬雜等其實「還好」。就跟老干媽一樣,湯頭好是好,但鴨血不及格!吃來吃去最好吃的鴨血還是在台灣,很Q嫩而且飽滿,咬下去湯頭會從中流出,但在澳洲的都是乾癟無味,有點像塑膠。價錢跟其他川菜館比起來便宜些,而且分量很大,我們幾乎只吃三分之一就結束(另外各點一大碗白飯和小籠包),所以我們就把剩下的打包回家打算自己去買材料再丟進去煮。(果然是窮人)

 吃完回家後,喝了杯茶,吉米忽然嘆了口氣:「我覺得我好像變老了。」
「為甚麼??」
「因為每次經歷很痛苦的事情後我都會有這種感覺」
「痛苦的事情?」
「就是我們的晚餐。」

對哄,因為吉米不吃辣啊。所以剛剛那盆辣得很瘋狂過癮的毛血旺其實是磨練吉米成為心境上更加滄桑、成熟真男子的一頓鴻門宴啊。

 筆記:在澳洲的中餐館若是湯湯水水的食物其實湯頭都做得很夠味挺不賴,但是材料方面感覺上就略遜色有時甚至帶了點窮酸的feu,真是可惜啊啊,誰來告訴我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