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科技英雄無用武之地

不知道是澳洲整體的問題還是因為達爾文地處偏遠地區,我在這過著幾乎是無網路科技可言的生活。住的青年旅舍裡有兩台電腦接有線網路供房客使用,但是只能用龜速來形容,據說根本是小學時撥接網路的等級。加上因為不能長時間佔用,所以不甚方便;而達爾文市中心唯一能無線免費上網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但也只有爛到爆三個字形容,除了來的第一天有連上(但也是慢到睡著)接下來的兩三天都呈現癱瘓的狀態,這讓從台灣來的我簡直忍無可忍。

當初來澳洲之前就決定購買筆電,因台灣科技生活的便利再加上先前在米國沒帶電腦過去所造成的不便,這次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都得燒點錢買台筆電。來的前幾個禮拜幾乎每天都在網路上查資料,挑選便宜好用符合需求的電腦。有一次決定親自到光華商場看看,在一間連鎖3C賣場和店員聊了起來。當時我看上的是一台特價的便宜筆電,那時只覺得到國外只要能上網就好,不想把旅費都花在買甚麼高檔產品。和店員聊了一陣子,店員奉勸我千萬別買這種特價品,因為事實上特價筆電就是規格過時,所以才會便宜大放送。於是我跟店員說,反正我只是要上網用,而且現在不是有甚麼寬頻上網,電腦跑起來應該不會慢到哪去吧?

店員苦口婆心分析:現在到處都是寬頻沒錯,但是你想想,今天如果你騎著一台腳踏車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再大再寬腳踏車也不可能變跑車吧? 當下我簡直有如醍醐灌頂,立刻改變作戰策略,回家後又開始上網尋找新的電腦,這次是發了狠去找所有配備俱全的跑車(筆電)。找了好久終於找到一台規格不錯,但當然價格比預算多許多的優良品,尺寸也由輕便型升級為一般重量。某天下午再度到光華商場便沾沾自喜的把這台新名牌跑車帶回家。

兩個多禮拜後的現在,我在澳洲,內心對我的筆電有如過了熱戀期的情人般無感。因為我發現,我現在根本是把賓士開到小巷子裡啊! 在澳洲最北的北領地(North Territory)甚麼東西的發展都不會比鱷魚棲息地來的發達,3C商場店員的話言猶在耳,但在澳洲立刻變成相反的情境刺痛著我,小巷子根本當初配腳踏車就好了啊。



(這篇寫於2009/05/23,沒想到都一年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